看事件別太主觀先入為主 112.7.27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看事件別太主觀先入為主

        前年發生於高雄的十一個月大女嬰,在蔡姓保母家跌倒身亡,父母一度懷疑保母施虐致死,媒體一窩蜂跟進,輿論一面倒譴責,網紅也號召鄉民正義動用私刑,日前橋頭地檢署查出女嬰體內有K他命毒性殘留,女嬰生父也檢出毛髮有同樣毒物反應,案情急轉直下,冤案大逆轉,女嬰致死原因充分顯示是吸「二手毒品」副作用導致摔死,保母已善盡應注意之業務上義務,檢方偵結不起訴推翻民間「三堂公審」,女嬰父親則涉過失致死及使未成年施用毒品兩罪另案偵辦。

        本案情戲劇性發展,其實這類先入為主冤屈無獨有偶,不是空前,也不會是絕後,因為人主觀意識愛凌駕客觀性因素,輿情總先於司法未審先判,網民私設刑堂,愛扮包青天及柯南。依照心理研究測試,當你滿腦子懷疑鄰家小孩是賊時,他任何動作都像賊,但當失物失而復得時,小孩任何動作都不像賊,2013年新北八里媽媽嘴咖啡店老夫婦雙屍案,深受媒體模擬洗腦,多數人認定呂姓店東是共犯,甚至是指使主犯,一副很會偽裝無辜表情,待檢警查出真相還其清白,他怎麼看都「變得」很憨厚臉,這就是人類刻板印象與月暈效應交互作用。

        舉個筆者自身有趣實例娛悅讀者,小時候缺零用錢又愛吃零食,只好動歪腦筋偷媽媽錢,東窗事發乃屬必然,但自從某事件後,我媽「破案」態度轉為慎重其事,因為她誤認乖寶寶我哥是偷鑰賊,農忙時節去台北幫人播種秧苗賺工錢,長期不騎腳踏車,停屋簷下擔心遭竊或鄰居順手借騎,把鑰匙藏衣櫃吊的冬季大衣口袋,回來找不到直咬定是哥哥偷藏,毒打一頓,孩子哭累了又拉起來打,罵「別給我裝睡」,後來想起是自己藏到忘了,對孩子感到愧疚,帶我倆上街「請客」,吾無功沾光受祿些許心虛,而且「鑰匙事件」過後,從此老媽掉錢自個兒也沒把握,因為連老爸也不相信,叫她自己先找清楚再說,別亂「賴君賴民」,我真偷兒在旁竊喜,慶幸恰如「韓戰救台灣」哩!

        女嬰之父嗆外界,他家裡吸毒關嬰兒在保母家出事何干,倒想反問他,街道捅人一刀,受害人不治死在醫院,也與捅刀者無關嗎?犯罪講求行為與結果間因果關係,不論其最後結果發生地。蔡姓保母平白遭冤枉,民眾或不知情,無蓄意毀謗侮辱犯意,道義責任仍難逃,女嬰父母若明知猶蓄意嫁禍,須負誣告刑責,及廢止保母執照損失民事賠償,新證據已昭然若揭。諸多冤案告訴我們,看新聞要有平衡判斷能力,國際及國內報導都一樣,盲從起哄易生錯生非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