頻繁彈休不覺畫蛇添足嗎? 112.2.18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頻繁彈休不覺畫蛇添足嗎?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春節十天連假爽到,卻「甘苦」到年後上班日,二月28天就要補 2 次班,很多人很悶,甚至超不爽,這年假,我倆姐妹「一國兩制」,姊姊的公司除夕前一天照常上班,事後相對不用補,因為她老闆娘要拜拜,希望員工全員到齊,我公司配合政府行事曆提前休年假,當姐姐除夕回家時,我開始後悔了,覺得她們是對的。

       行政院決定彈性放假,多休幾天就回補幾天,大家彼此沒吃虧也沒佔便宜,所以談不上「蘇貞昌德政」,農曆年一口氣休個夠,後面再細補慢還,好壞都有人認為,北部遊子遠途返鄉,或者安排出國旅遊的,可能展臂歡迎,類我之服務鄉梓「原住民」,十天有點休到膩,沒年節氣氛又不想出門塞車,況且病毒猶虎視眈眈,過年根本瞎耗日子,休到腳麻抽筋,養出懶骨頭,上班則上到虛脫累趴,習慣週休二日,禮拜六出勤心理挺不平衡哩!

       問先甘後苦與先苦後甘孰佳?誠見仁見智也,喜歡後者應該居多,正如欠債,債務人通常只看到還錢的錢,忘了借錢的錢,「欠債怨債主」乃一般人之常情,這與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, 後天下之樂而樂境界不同,筆者退休老爸感慨「生不逢時」,他那年代週六上半天班,三天「長假」是奢望,可遇不可求,只有舊曆年還有老師寒暑假,其餘無福消受矣,言意係吾年輕輩人在福中不知福。

       身處公門,管人易生非,管財易生弊,管事易挨白眼,勤勞的公僕覺得時間過的快,懶惰的埋怨時間過的太慢,補班日時鐘指針繞圈子格外慢,上班族「不分黨派」咸有同感。持平而論,彈性休假偶一為之反有新鮮感,年度常態連休補班反複頻繁,反產生倦怠副作用,有借有還「公平交易」,借花送佛徒然順水人情,脫褲子放屁壓根兒錦上添花暨畫蛇添足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