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美好老爹 111.8.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完美好老爹


       「如果每個人都跟你一樣,這社會就太平了!」管區警員對家父下如此評價;「鄉民都像你們這一家,沒人犯罪我們就失業了!」分駐所所長經常詼諧口吻向義警老爸「吐苦水」。

        我老爸受日本殖民教育,最高學歷只國小「修了證書」,但耿直個性鄉里公認,農友稻米買賣,「秤頭」請他記帳見證,白蘆筍交農會免排隊挑檢,人格信用可靠,左鄰右舍失和,調解找他不找村長伯,因為守正不阿信得過。這是外界對家父品德觀感。

        從小到大,不管我大過小錯屢犯,每每以為他這回定大發雷霆,卻總笑瞇瞇表示「過去就算了,現在起別再犯就好」,下不為例他可無限次「不吝使用」,倒不是「見面三分情」心軟,而是父子舐犢情深,孺慕赤情真心流露使然,這是我兩兄弟對慈父根深柢固刻板印象。

        演什麼像什麼,父親角色扮演皆恰如其分,做工任勞任怨,僱主稱讚「朝廷忠臣」不必監工,夏天晝長夜短看太陽上工,冬天晝短夜長看鐘錶下工,吃虧就是佔便宜,凡事不計較態度,農場工頭及蓋房師父搶著僱用,差事不間斷比公務員還「鐵飯碗」哩!

        種稻種筍,品質能比「同儕」好,農民節接受頒獎是常事;擔任義勇警察負責盡職,風雨無阻未曾曠職,天寒協助冬防,慰勞兩包泡麵從來捨不得吃,隔天我兩兄弟各一包,那年代統一麵何其奢侈品呢!義警年資逾三十載,沒一毛錢退休金,上自警局下至分局,獎狀裱褙掛滿客廳,虛榮是唯一回饋。

        五年前終於「輪到」模範父親表揚,畢竟這獎項較政治味,通常樁腳家庭優先,與子女傑不傑出關係少,況我兄弟僅基層公教人員,毫不傑出,故感恩村長及村幹事「慧眼」提報,縣長、鄉長、選區立委議員諸多獎狀匾額,「老蚌生珠」老人家頗覺殊榮,謙虛「含蓄」笑了,第一次讓政要關懷問候,感受當真空前也!

        不假辭色不家法侍候的「好好父親」,對照家暴猖獗,吾何等幸運有此善良老爹,爸爸節將屆有感,僅以此文祝福天下爸爸們佳節快樂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