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開心農場」藏善念 111.3.1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「開心農場」藏善念


        士農工商行行出狀元,務農家庭,坦言我恨死農忙,日曬雨淋寒凍加穀塵過敏,從小立志不從事農工,我做到了,亦放棄水電學以致用,公僕退隱竟陰錯陽差與農業結不解緣。

        開闢生涯第二戰場,英年早退經營「開心農場」,幾分田租佃農,收微薄租金,農夫阿爸升級小地主乾過癮,水利地及勘界多出畸零地,地盡其利栽種蔬果,種類五花八門,父子共有共營,公然「拈花惹草」也不避諱「招蜂引蝶」,老婆公餘亦共襄盛舉。原「麗質天生」細皮嫩肉,「改行」曬成非洲小黑人,個把月白不回來囉!

        蘆筍遲挖白筍變綠筍,作成菜色各有千秋;秋葵與洛神花秋收植物,一顧胃,一微酸帶甘通血路;刺蔥纖維素含量甘藷五倍,獨特香氣泡茶煎蛋皆宜;地瓜葉易種易長,不及摘分享鄰里;花生榨成調味油,曾因「太香」遭取締才鮮;木瓜肥又甜,總是鳥兒與偷兒先饗宴,二者咸為「雅賊」;小蕃茄不長則已,一長爆炸性「不可收拾」,攪果汁裝桶冷凍也趕工不上其春筍般冒出,當然鳥小姐先生們也會「幫忙」啄食,牠挑剩的才輪到人類後食。

        袖珍農場「族繁不不及備載」,簡介僅蜻蜓點水。有菜就會開花結果,蝶兒翩翩起舞,蜜蜂成群結隊傳播花粉,媒介千里姻緣,不愧最稱職植物媒公婆,嗡嗡勤做工,嗡嗡別做懶惰蟲,春季蜂兒輕哼「懷春曲」,夏天輕唱「夏之旅」,涼秋輕吟「秋蟬」後進入「冬眠」。莊園鳥語花香,久違感動的季節音符,好似經濟起飛時工業區榮華再現。

        蜜蜂益蟲,驚傳滅絕之虞,工蜂汗流浹背不辭辛勞,農地灌溉泛水光,蜂兒暈眩錯覺一頭栽進,翅膀沾濕陷「吸仙陣」無法脫身,見狀用杓子撈起,甩甩身展翅再飛,比照保育類搶救蜜蜂大兵,尊重生命也是拯救生態平衡。老爹怪我務農「不務正業」,解救生靈積陰德,值得默默為善「免費做」也!

        有回目睹毒蛇咬蛙,生平最怕那十二生肖排行老六長蟲,但蛙兒乞憐求救眼光,雖食物鏈正常現象,見其生不忍見其死,欺弱凌小尤不容眼簾發生,阻止蛇叼走蛙,碎石土塊齊飛,跟時間賽跑密集火力攻擊,蛇不鬆口我不鬆手,我戰勝,可憐蛙兒卻少半截腿,尚能跳動,擔心其天敵回馬槍,監視至蛙消失視線方解除狀況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