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告部長:我的教召經驗是這樣鬼扯蛋的 109.10.2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報告部長:我的教召經驗是這樣鬼扯蛋的


        現任國防部長顯然對後備軍人「隱形戰力」寄予厚望,欲將過半保家衛國重責大任託付其輩,對現役軍人反而等閒視之,徵兵不能恢復、役期不能增長、攝氏32度以上酷熱不能操練,厲行「三不政策」,反而後備召集要頻繁、訓期要加天數、訓練強度要加壓、動員上戰場要隨傳隨到,新生了「四要政策」。

        報告敬愛的嚴部長,臨陣磨槍或許不亮也光,但速成班難登大堂之雅,速食餐點不健康,也不可口,僅將個人幾次教召經驗所歷扼要描述如下:

        一、教召名單不公:遠的不提,光身邊親友同事就徵召有別,機運大不同,類似公務員有人沒事做,有事沒人做,有的忙到沒時間上廁所,憋尿憋出膀胱炎,有的閒到偷窺色情網站,上網打電動。就所知,召集有人年年中獎,筆者有幸屬之,想當年退伍滿二十五歲始,前五年教育召集無一倖免,十天、七天、五天、三天,總受青睞沒漏接,三十歲後編入小組,剩一天往返點閱召集,才倒吃甘蔗苦盡甘來,又在擔任聯絡官的高中同學慫恿下參加後幹班,後備幹部係以開會代替點教召。反觀有免召「特權行業」,終其一生槓龜,例如教師儼如具有召役豁免權、免疫力。

        二、理髮規定不合理:黃花閨女上花轎頭遭應召,安分守己的筆者急問理髮廳需否理髮,師傅想賺錢斬釘截鐵唬稱要理光頭,真是問道於盲找鬼開藥方,最後自決折衷理平頭,報到果見軍中「理髮西施」候著,我自行理過堅拒再理,連長說要五分頭,擇善固執耗至傍晚,我勝了!觀理髮師離開方更晚報到者,披頭散髮還不是混到結訓,顯然毫無標準及紀律堅持。

        三、隨意掰個爛理由就能免操課行軍,在寢室睡覺或集中看電視,笑話說體育課有人為了逃避跑步,以四肢及韌帶曾斷過不想跑,結果以嬰兒臍帶斷過為由的操場多跑兩圈,教召逃避出操理由也很離譜,不過你敢騙長官就敢讓你騙,無須醫師證明。

        三、軍令如「訕」軍紀似「帖」:長官的話不是說了算數,而是說了就算了,例如踢正步分列式動作,稀哩嘩啦像下水餃滑稽可愛,踢不好被營長留下再踢,我們不甩執意回連上休息,值星官喊破喉嚨無效,他心急竟把「步二連回來」吼成「不要臉回來」,我們則我行我素依然故我,營值星官卻苦笑沒轍,可見後備軍人叛逆多難管教,解召還發黑函暗捅部隊一刀呢!

        四、訓練成績優良認定很搞笑:所謂表現優異總司令獎,居然都是各營第一個報到的「早鳥」,與訓練成績無關,記得是香皂禮盒加陸總部獎狀一幀,遠途從台北夜歸在營外門口過夜的,天甫破曉即經衛兵檢查進營區刷牙盥洗,居然莫名其妙第一名結訓,他國中畢業,生平首次獲這麼大官的獎,看到傳說中獎狀的長相模樣,極為雀躍。

        筆者發誓不排斥教召,因為偶爾回歸部隊再穿軍服,重溫戎裝舊夢,那不是想要就垂手可得的樂趣,況且請公假薪水照領,還能多領上兵薪餉,即便微薄倒不無小補,尚管吃管住,有次教召閃過原單位話劇表演才爽呢!回想幾次教召,確實好氣又好笑,只是年輕人要有正確觀念,前輩保護我們兩年,我們保護人家兩年還人情,找村長評理也說公平,國防部更該信守憲法服兵役天職暨不分階級平等原則,年輕人不能操不能當兵,糟老頭一把老骨頭卻還要加強磨練,拿掃把上戰場拼老命,效法東漢名將馬援老當益壯,馬革裹屍氣豪壯,要如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,本末倒置思維是何道理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