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何來隔夜仇 109.3.8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夫妻何來隔夜仇

        距離越近越易產生磨擦,牙齒會咬到舌唇卻咬不著鼻耳,但有聽過唇亡齒寒故事,沒有「唇亡耳寒」成語。夫妻關係何嘗不如此,同屋簷下頗難隨時保持安全距離,日常難保零爭吵,倒是夫妻沒有隔日仇恨,過一個晚上氣也該消囉!至於「床頭吵床尾和」高效率和解,乃形容少數中的少數。

        小倆口鬧情緒很悶,彼此不交代更可能誤事,若透過子女傳話,不是被打臉「不會自己講」就是狠遭敲竹槓!有個夫妻失和笑話,陌生人上門媽媽要女兒「叫爸爸」,女兒不肯,媽媽怒斥「快叫爸爸」,女兒無奈叫陌生客爸爸,媽媽罵為何亂叫別人爸爸,女兒不解問不是妳逼我叫的嗎,媽媽氣呼呼說水電工來了,要妳去臥房叫爸爸出來啦。夫妻冷戰,不明究裡的女兒會錯意叫錯爸爸,動輒「夫妻斷交」免不了這般糗大!

        女人要抓住男人「把柄」,男人要找到女人「漏洞」,屬黃色笑談,非溝通之道。我跟另一半極易口舌之爭,不過來疾去的也快,總以「最速件」冷卻敵對氣氛,化解僵局,我家有邊用餐邊看電視「壞習慣」,所謂打鐵趁熱,第二天早上會若無其事對著鏡頭評論節目,眼睛餘光偷瞄她反應,有回應代表其「選擇原諒」〈縱過失未必在我〉,這時它象徵一種「聲東擊西式道歉」,擺臭臉則表示猶在氣頭上,也或許暫拉不下臉,那就試探性對電視多講評幾句繼續察言觀色,依然無言的話只好當自言自語,待午餐再試了。

        個人獨創非典型對話「不像道歉的道歉」,效果尚稱屢試不爽,亦能降低被拒尷尬,守住男子漢尊嚴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