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賞激勵女兒上進 109.1.31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重賞激勵女兒上進

        女孩子是賠錢貨,因為傳統觀念女兒只是暫時幫人養,嫁人就是別人家的了!也有此一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情人,爸爸連弄二瓦就停止「增產報國」,所以我家一口氣出了兩個賠錢貨,而我和妹妹跟爸爸關係倒比較像「歡喜冤家」,常酸他上輩子必然劈腿才生二千金,沒大沒小開玩笑似也不以為忤。

        日前前拜讀─「拿錢當獎勵逼孩子作弊」文章。我家老爸就此秉持重賞之下有勇夫信念,藉高額獎金鼓舞姊妹倆用功讀書,出手闊綽大方,獎賞從不手軟。在校期間獎狀分級給獎金,校級一千、鄉鎮機關二千、縣政府三千、中央四千、總統獎五千,其他品行等非關學業成績者給五百意思意思,憑獎狀領獎金「一手交錢一手交貨」,且附帶條件獎狀所有權歸他〈暫管〉。

        升學考試獎金尤其誘人,升高中─考取北一女賞百萬最高獎;台中女中三十萬;彰女十萬,我基測與彰女擦身而過,只得到五千元紅包安慰獎,老爸戲稱之為「特獎上下附獎」。升大學比照辦理─上台大一百萬;清、交、政大及成大三十萬;二流國立十萬;三流國立五萬;私立「前段班」也給五千聊勝於無,我靠著文科強,參加指考僥倖錄取成大。

       人逢喜事精神爽,獎懲講求時效有感,老爸二話不說將他定存戶頭解約,存款人改我名下,重諾守信,「令出必行」絕不唬騙子女,獎勵的事說一不二,他說考上好學校將來回饋受益者還是我們自己,父母頂多沾點光,也曉得這不是挺正確作法,但重賞逼女兒上進,無非基於天下父母心「望女成鳳」罷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