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終獎金全報賬在新春紅包 108.2.3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年終獎金全報賬在新春紅包 

       老板恩德期待又怕受傷害,應該很少人把年終獎金列入消費預算來源,因為它可「慾」不可求,上班族不抱妄想,謀職者也不遐想,斯斯有兩種,穩當也有兩種,一種穩有,一種穩無,哪家老板敢打包票穩發年終,相對伙計哪來自信穩領?

        犒賞員工有出手闊綽,有吝嗇鐵公雞,年終獎金多寡各家公司不同調,既然能否領到,能領多少皆未知數,每年起變化,當然不能將之編為家庭常態歲入項目,幸好我夫婦都捧鐵飯碗,吃大鍋飯不講績效,一律享一個半月「死豬仔價」恆定保障,但再怎麼講這筆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禮物,不是中樂透意外橫財,是辛苦一年附加價值,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,年終獎金亦當思非憑空而來。

        開門七件事樣樣要錢,我家薪水用來過日子,開銷有剩存起來充安家基金,或不時之需及時雨,至於年終獎金,過年紅包就幾乎報銷殆盡,因平常沒奉養公婆只春節給特大紅包,彼此約法三章,婆家娘家紅包各負責各的,老中幼大小口多,另一半以前國營事業有4.6月年終,單一薪俸水漲獎金高,加預支次月薪資足可買部陽春裕隆車,「紅包本」綽綽有餘。後來轉公務員銳減,退休年終慰問金取消更雪上加霜,退休金半年領改月領尤其讓紅包資金左支右絀,調度吃力。

        高獎金有擺闊花法,低獎金也有省錢法,不混雜生活費,我的年終唯一用途是應付新年紅包,生吃不夠沒得曬乾,臘月催人醉,我須「踏筆尋稿費」。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家的他自稱「馬蓋先」 108.2.24

蔡政府為綠能寧毀台灣生態 113.1.31

此生最不想扔之幸福包袱 112.3.20